综合新闻

“六一”儿童节等离子体所为孩子们送上科学礼物

2022-06-06 | 作者:文/张素贞 图/胡海临、朱鑫鑫 |【 【打印】【关闭】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等离子体所阳光科学社团队走进合肥市蜀山中学,为小学部三年级二班的同学们送上一份精心准备的科学礼物,让同学们不出课堂就能探究有趣的科学实验,在妙趣横生的互动实验中充分感受科学的无穷魅力,陪伴同学们过了一个别开生面、科里科气的儿童节。

  地球上最冷的地方在哪里?宇宙中最冷的地方在哪里?温度可以无限降低吗?张素贞博士用一个个精心设置的问题带领同学们走进神奇的低温世界,认识了零下78度的干冰、零下196度的液氮、零下270的液氦,以及它们的神奇特性和奇妙作用。

  随后,张素贞、周亚琦两位博士带领同学们通过视觉、触觉、味觉等与干冰做了一次亲密接触,充分感受了科学的魅力。“隔空灭火”让同学们认识了干冰灭火的神奇妙用,“跳舞的硬币”使同学们理解了“升华”的概念,“干冰吹气球”“干冰泡泡秀”“干冰舞台秀”等神奇的科学实验更是彻底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他们兴奋地用手触摸着干冰吹出的气球和泡泡,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在动手实践环节,同学们用干冰和橙汁亲手制作了美味可口的冰沙,冰爽的感觉充分满足了同学们的味蕾,让同学们在欢乐的互动体验中,激发科创热情,培养科学精神。

  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之一,等离子体所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进校园,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并于近日正式启动2022年“科创筑梦”全国青少年科学节活动,力图通过“走出去”与“迎进来”等形式,让青少年了解先进科学技术,感悟科学精神,充分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此次活动将儿童节和科技节融合,作为一份儿童节礼物送给同学们,用符合他们年龄特点和他们喜欢的方式带领他们去亲近科学、感知科学、热爱科学,为同学们的童年时光注入缤纷的科学色彩。

张素贞讲述神奇的低温世界

科学实验环节

动手实践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