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传承担当 继往开来 共创六室新辉煌

2020-06-22 | 作者:文/王腾 图/鄢容 苏子荷 |【 【打印】【关闭】

  6月20日上午,托卡马克物理实验研究室(六室)工作会议在EAST控制室三楼召开。六室新一届领导班子、全体职工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室主任龚先祖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龚先祖就六室的发展规划作大会报告。报告回顾了“六室”历史及优良传统,展望了未来传承及精神风貌,明确了整体定位与职能任务。同时,就个人定位与规划、团队文化建设与全体职工及研究生广泛讨论,指出了当前问题及建议,并进一步部署了近期重要工作,凝聚共识、继往开来,共建六室和谐大家庭。 

  报告中,明确指出六室发展应紧扣托卡马克装置运行与等离子体物理实验主线,围绕未来燃烧等离子体核心问题及托卡马克装置的稳态运行,面向聚变装置稳态高参数等离子体的集成运行,开展面向反应堆的先进运行模式、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燃烧等离子体边界与芯部集成等的关键物理研究;研究和发展面向聚变装置的超高真空科学与技术、等离子体第一壁清洗与处理技术、先进等离子体加料技术;发展先进壁检测手段和控制技术;发展和维护边界和芯部的关键参数诊断;研究和发展面向聚变装置的超导磁体的失超检测技术;积极推动成果转化与应用,服务于社会和国民经济发展;同时深入开展广泛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未来ITER和CFETR培养一支高水平的托卡马克物理研究和运行队伍。 

  新任室务委员钱金平、黄娟、丁锐、左桂忠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与六室的不解之缘,明确了未来的工作职责和个人定位,“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团结协作、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为研究室和等离子体所的新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会议过程中,老、中、青职工及研究生也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对未来发展的期望,油然而生的六室大家庭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再次呈现。大家将以饱满热情开展好工作,结合全所发展目标和集体利益发挥个人最大潜能,凝聚共识,继往开来,共绘六室发展新蓝图。 

  本次会议是具有优良传统的六室的新起点、新征程,以及具有传承担当的六室的新蓝图、新发展的全体共筑大会,六室全体职工和学生将在继承中创新,重整“铁军”,敢于“亮剑”,争做一支能打硬仗的科研先锋队伍。

   

  大会现场

   

  龚先祖作报告

   

  室务委员钱金平、黄娟、丁锐、左桂忠依次讲话

      

职工和学生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