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

2020-05-08 | 作者:文/叶华龙 图/陈剑 |【 【打印】【关闭】

  5月7日上午,等离子体所新一届所领导班子宣布大会召开。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党委书记黄晨光,党委办公室主任邵风雷、人事处处长王鸿梅出席大会。等离子体所新老班子成员、院士、所属部门负责人、科研与管理骨干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王鸿梅主持。

  邵风雷、王鸿梅宣读了合肥研究院关于等离子体所领导班子的任免决定:宋云涛任等离子体所所长(兼任),吴新潮任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兼副所长,刘甫坤任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陈俊凌任等离子体所副所长、胡建生任等离子体所副所长、徐国盛任等离子体所副所长、陆坤任等离子体所副所长。万宝年、张晓东、傅鹏由于年龄和任职年限关系不再担任等离子体所领导,刘建国为三位离任所领导颁发了荣誉奖牌。此外,研究院聘任万元熙、李建刚为等离子体所首席顾问,万宝年为等离子体所首席科学家。

  万宝年代表上一届所领导班子讲话,宋云涛、吴新潮代表新一届所领导班子讲话。刘建国、黄晨光代表研究院领导班子讲话。

  万宝年回顾了第九届领导班子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成绩,感谢研究院和全所干部职工一直以来给予的支持、理解和帮助,期待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和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等离子体所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在各方面取得更多重大突破,走向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宋云涛感谢研究院对本届领导班子的信任和全所职工给予的支持,高度评价上一届领导班子作出的重大贡献,感恩等离子体所一代又一代人为聚变事业奉献青春。他回顾了研究所创业时期和逐步发展的艰辛历史,表示如今取得的骄人成绩和创新成果浸满了三代聚变人浓浓的家国情怀,包含了所有人的汗水与苦水、智慧与心血。等离子体所四十余年来,三代聚变人的努力,几届领导班子的成效,培养出了一大批甘坐冷板凳、勇做栽树人的科研骨干,产出了一批稳态高性能稳态长脉冲等离子体研究成果,掌握了一系列聚变堆关键工程技术,走在了国际聚变研究的前列,一些领域活跃在聚变研究世界舞台的中心。他表示自己在等离子体所学习工作了二十五年,对研究所充满感情和信心,站在新起点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唯有勤勉履职尽责,才能不辜负期望重托。

  他表示本届领导班子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守人类的聚变能源梦想,带领全所上下取得更多原创性成果。二是传承“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团队文化,丰富大科学文化内涵,大科学文化是立所之本,强所之基,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们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三是改革创新,瞄准国际化一流科研单位,在组织架构、管理体系、考核评价、青年人才培养、价值导向、学风建设等方面推行新举措。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他表示本届领导班子将团结带领全所干部职工继续深耕聚变研究,以更加开拓创新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干劲、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在接续奋斗中创造等离子体所更加辉煌的明天。

  吴新潮感谢研究院领导和全所职工的信任和支持,表示上一届领导班子为等离子体所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新的岗位上,将努力学习,转变角色。一是讲政治,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二是讲勤政,履职尽责,恪尽职守,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三是讲团结,团结班子成员,同心同德,以党建促科研。四是大力培养和引进青年人才,创造良好的氛围,让聚变事业后继有人。五是讲纪律,清政廉洁,公平公正,虚心接受大家的监督和批评,清清白白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为科研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他希望全所干部职工继续支持本届领导班子,继承发扬大科学文化精神,续写等离子体所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黄晨光在讲话中向新一届领导班子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上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他高度肯定了等离子体所四十多年来的发展成绩以及形成的大科学团队文化精神。他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一是提高发展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作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担当。二是丰富大科学文化内涵。三是以更宽的视野,形成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四是以更加包容的胸怀,发展更大的事业。

  刘建国在讲话中向新一届领导班子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上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他感谢等离子体所在研究院创新发展中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作为研究院的火车头,新时期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对于研究所提出新的期盼,期待研究所在新起点上,开拓新征程,迎接新挑战。他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尽快实现角色转换,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履行好第一岗位职责。二是以更大的勇气,形成改革促进发展,创新谋划未来的新的发展局面。三是不断地开拓思路,真抓实干,不要墨守成规,不断探索,争取更多重大科研项目,引才聚才。他表示研究院领导班子对等离子体所的发展寄予厚望,相信等离子体所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等离子体所第十届领导班子

   

  王鸿梅宣读任免决定

   

  邵风雷宣读任免决定

   

  颁发荣誉牌

   

  万宝年讲话

   

  宋云涛讲话

   

  吴新潮讲话

   

  黄晨光讲话

   

  刘建国讲话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