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开展CRAFT项目工程管理专题培训

2019-12-04 | 作者:吴皖燕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提升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项目工程管理能力,CRAFT总师办于12月2日举办“大科学工程管理”专题培训,项目系统负责人,各一级、二级课题负责人,总师办、工程办相关负责人,各课题质管员、进度管理员、文件管理员及相关人员等百余人参加现场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屈化民总工程师及苑梦尧博士来所授课,副所长傅鹏主持会议。

  傅鹏首先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与欢迎,他表示等离子体所历来重视大科学工程管理,得益于EAST及ITER项目的实践,管理能力得到了长足进步。他寄语全所职工,尤其是年轻的一代要扛起担子,将所掌握的本领积极运用到接下来所里的CRAFT项目中。

  屈化民从高能所承担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三大装置的建设意义及挑战讲起,简要介绍了其项目管理组织结构及管理文件。随后苑梦尧博士以承担的HEPS-TF为具体实例,深入讲解了其建设全生命周期内的制度建设、进度管理、经费管理、档案管理四大板块内容的具体实施方法,同时探讨了面对未来项目经费量大、建设周期长的大科学工程,如何进一步利用电子化审批,数字档案室等手段更好地推进工程管理。

  培训过程中,参会人员从承担的实际工作出发,积极就“高能所总部在北京,各项目分布在异地,如何实现无障碍管理”、“80小时工作包具体实施”、“CPM计划管理针对未来复杂项目的改进方向”、“任务书下达时机与方式”等具体问题与授课老师进行一一探讨,加深了对大科学工程管理的理解。

  2019年9月CRAFT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各项管理工作均处于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全面推进阶段,通过此次专题的培训,项目人员能有效加强工程管理意识,全面理解大科学工程管理的系统方法和实施手段,为接下来CRAFT各项工程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傅鹏主持会议

   

  屈化民总工程师作报告

   

  苑梦尧博士作报告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