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托卡马克之谜》出版

2019-10-18 | 作者:孙策 叶华龙 |【 【打印】【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组织创作,天津市作协副主席、天津市文学院院长武歆采写的报告文学《托卡马克之谜》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发行。

  该书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等离子体所风雨兼程的科学历程,书写了中国核聚变领域一线的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将中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逐步推向世界前沿的感人故事。《托卡马克之谜》分为七章,分别为群英会、领跑东方超环——人造太阳,并跑——HT7,董铺岛/科学岛,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核聚变外交,还有我们的堆,坚定的基石等。该书作品语言灵动鲜活,情节跌宕起伏,人物性格鲜明饱满。“托卡马克之谜”的谜底就是“中国精神”。

  “创新报告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项目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文献中心组织选题报送和编写。《托卡马克之谜》一书从创作之初到定稿成文,研究院领导和研究院综合处,等离子体所领导和综合办以及相关科研人员给予大力支持。

《托卡马克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