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器材楼马蜂窝被安全摘除

2019-06-12 | 作者:潘军军 |【 【打印】【关闭】

  6月7日下午,刚刚从EAST实验大厅结束NBI运行任务的一位博士生,途经器材楼三楼的十三室办公室走廊时,不经意间抬头发现在楼顶电缆桥架下方,一个新筑的马蜂窝正在“茁壮成长”,多只马蜂围绕蜂巢忙碌地飞出飞进。他立即把这一情况向室领导、所安全部门作了汇报,并且紧急通知相邻办公室紧闭门窗等待后续处理。

  周一上午,所安保办许健等四位老师及时来到现场,查看情况并研究处置措施。器材楼是全所职工每日大量人员来往的场所,同时十三室多名职工及研究生在该楼层办公,若不及时处置,随着蚂蜂窝越做越大马蜂数量也会大量增加,对周围人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现场调研发现,楼道现场不具备处理马蜂窝的设备及条件,万一处理过程中失手,在楼道内扩散的马蜂群将给整个器材楼办公场所造成严重二次灾害。

  经过现场协商,决定向119专业消防人员求援处理。黄俊老师当场打电话,得到了蜀山区井岗消防中队的积极回应。同时,指定十三室安全员潘军军负责在现场准备接应消防人员到达,全程配合对马蜂窝的安全处置操作。接到报警电话后,四位消防人员抵达了现场。他们身穿专业防蜂作业服,架上梯子小心翼翼接近马蜂窝准备处置。刚要靠近时,警觉的马蜂好像察觉到危险迹象,忽然全部倾巢而出覆盖了整个巢穴。现场的人都没有想到窝内竟然藏有这么多的马蜂,只好退了下来静观其变,第一次行动失败。等待了一段时间,马蜂们觉得没有危险存在了,又纷纷钻进了巢穴。这时候,消防员第二次登上梯子,快速用口袋罩上了马蜂窝,把它一窝端了下来。这个存在于器材楼三楼走廊的马蜂窝炸弹隐患被摘除啦。第二天,安全员潘军军又专门采购了杀虫剂,在原先马蜂筑巢的地方连续喷洒,以防遗漏的马蜂回来再次继续筑巢。终于,器材楼又恢复到安全、平静、祥和的状态。

   

  清除马蜂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