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参观调研活动

2019-03-11 | 作者:图/叶华龙 文/蒋缇 |【 【打印】【关闭】

  激扬巾帼志,建功新时代。为庆祝第109个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8日上午,所妇委会、工会组织全所女同胞前往滨湖ITER项目PF6导体生产基地参观调研,旨在激励广大女职工牢记科研使命,追逐聚变梦想,书写美丽人生。

  等离子体所是ITER中国工作组的重要单位之一,承担了ITER项目导体、校正场线圈、超导馈线、电源、诊断等采购包任务。在PF6项目基地,女职工们了解到该项目是等离子体所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不懈努力于2013年10月与欧洲聚变能源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从而争取到的重大项目。项目需要研制出ITER极向场超导磁体系统中最为重要也是重量最重的PF6线圈,它是等离子体所自承担ITER采购包以来首次承接中方采购包以外的采购包任务,也为探索ITER采购包的国际合作模式开创了先河。项目的竞标成功标志着中国入围了ITER项目大型磁体的制造行列。女职工们听取项目负责人沈光介绍了PF6导体攻坚克难的研制过程,实地调研了PF6项目的研制车间,了解到PF6线圈已于2017年3月正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预计今年将正式交付ITER总部等情况。PF6项目基地整洁干净的车间环境,有序摆放的工具材料,紧张有序的生产过程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通过参观调研,女职工们既领略了尖端科技的魅力,又感受到了科研人员奉献事业的热忱,度过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国际劳动妇女节。未来等离子体所将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面临着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秉承“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团队精神,齐心协力开展科技攻关,绽放芳华、贡献力量,为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而努力奋进。

   

  参观调研PF6项目

   

  等离子体所“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