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研究生会举办新生讲座

2018-10-29 | 作者:文/章坤、邓茜 图/邓茜 |【 【打印】【关闭】

  为迎接新入岛的硕博研究生,帮助他们快速了解熟悉岛内生活环境、尽快融入课题,由等离子体所研究生会举办的入岛新生讲座于10月25日上午九点在四号楼601会议室召开。

  首先是等离子体所主管老师常昱红作培训,她详细介绍了硕博研究生的课程、培养环节、毕业论文等要求,以及科研综合素质培养、科研道德等要求。除了学习、科研方面,常老师还强调研究生应当团结合作,树立良好的合作精神,并以岛上具体案例为依据,教育同学们要加强自我防范理念,树立安全意识。最后,常老师强调了心理健康、体育锻炼与艺术修养对于自身全面发展的重要性。

  讲座邀请了等离子体所博士代表和学生发言。叶孜崇博士强调了科研思路的重要性,指导大家如何将科研和生活联系在一起,同时还告诉大家要耐得住寂寞,树立自信心,“可能你不一定是最优秀的学生,但相信你的研究一定是独一无二的”。徐玉平博士结合幽默的图文和身求学的经历从科研的选题、开题、实验、英文水平等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同学们受益匪浅。学生代表仝伟表示科研工作要端正态度、坚定理想信念、踏实肯干。“不去做”才是科研路上最大的阻力,我们应该时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去面对科研。范超提到创业和科研是一样的道理,创新、坚持、不放过任何机会、团队合作等都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新生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多,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科研经验,还领略了身边优秀同学们的风采,对即将到来的科研思路也更加清晰明确,对科学岛的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