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参加中俄等离子体材料制备技术培训

2018-10-24 | 作者:文/程军莉 图/李琳 |【 【打印】【关闭】

  9月23日-10月6日,在中科院外专局“2018年度关键技术专项培训项目”支持下,应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理论与应用力学研究所 Alexander Shiplyuk所长邀请,等离子体所赵鹏、陈龙威、李琳、王兆亮、韩乐等5名科研人员赴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参加为期14天的“中俄等离子体材料制备技术培训”。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理论与应用力学研究所(ITAM)在等离子体技术、空气动力学、力学、喷涂等工业技术领域具有世界一流的研发实力,得到了整套理论和实践经验。本次培训中,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向ITAM介绍了等离子体所科研现状、在等离子体材料制备领域的研究进展、碳化硼涂层的应用等。ITAM介绍了不同电弧等离子体炬的参数及应用,展示了等离子体电弧喷涂设备、冷喷涂设备,不同电弧等离子体炬的结构会直接影响到材料的处理及涂层的喷涂效果,可完成材料球化、纳米粉末制备及金属或陶瓷涂层的喷涂。双方深入讨论了未来关于开展合作研究的可能性,确定今后在等离子体喷涂碳化硼涂层领域可以开展一些更为切实的技术交流和合作。

  培训期间,科研人员还参观了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Budker核物理研究所(BINP),以及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力学物理和材料科学研究所(ISPMS),深入讨论了等离子体材料制备技术在聚变材料制备、偏滤器优化设计,等离子体材料应用等。

  通过本次培训了解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等离子体喷涂设备的发展及设计思路,以及等离子体材料制备的技术和理论基础,有助于等离子体所等离子体材料制备技术的发展。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和ITAM科研人员合影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参观学习ITAM等离子体喷涂实验室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参观学习ITAM冷喷涂实验室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和 BINP副所长及科研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