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栉风沐雨四十载 薪火相传聚变梦

等离子体所举办四十年发展回顾暨磁约束聚变工程物理展望大会

2018-09-21 | 作者:综合 |【 【打印】【关闭】

  栉风沐雨四十载,薪火相传聚变梦。9月19日上午,等离子体所四十年发展回顾暨磁约束聚变工程物理展望大会在科学岛举办。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科技部ITER中心主任罗德隆,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天培、科技厅厅长宛晓春、统计局局长吴劲松,合肥市副市长朱策、科技局局长黄群英、发改委副主任程宗好,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党委书记王英俭、副院长刘建国、江海河出席大会。

  霍裕平院士,万元熙院士,汤广福院士,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及国内外合作单位的领导、专家,等离子体所所友以及研究所科研骨干和离退休老同志350余人与会。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作大会主题报告,党委书记张晓东宣读贺信,常务副所长宋云涛主持大会。

  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载春华秋实。在全国各地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喜庆之际,等离子体所也恰好走过了四十个春秋。1978年9月,伴随全国科学大会的脚步,等离子体所在合肥科学岛正式成立。四十年来,研究所迎着改革开放大潮激流勇进;四十年来,研究所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瞄准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始终坚持从事核聚变研究。几代等离子体所人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先后建成并运行HT-6B、HT-6M、HT-7、EAST四代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并作为我国主要单位之一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作为核心单位之一推动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项目,同时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匡光力在欢迎词中指出,四十年来等离子体所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艰苦创业,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书写了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篇章。等离子体所的快速发展不仅促进了合肥研究院整体的发展,核聚变科学与技术也被列为合肥综合性国家中心重点突破方向。

  邓向阳在致辞中表示,等离子体所是我国热核聚变研究的重要基地,扎根安徽以来,四十年里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为我国磁约束聚变研究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希望等离子体所以四十周年为契机,继续瞄准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关键核心技术,为早日实现聚变中国梦,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做出新的贡献。

  罗德隆在致辞中表示,作为ITER中国工作组的重要单位之一,等离子体所承担了导体、校正场线圈、电源、诊断等研发任务,承担的任务100%国产化,并以优异的性能指标通过国际评估,产品质量100%满足ITER要求,并对等离子体所积极参与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的预研,建设新的大科学装置给予充分肯定。

  此外,美国马里兰大学原副校长刘全生教授作为国际合作代表致辞,给予等离子体所高度评价,表示研究所的科研实力和研究平台以及大科学文化及团队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祝愿等离子体所从新的起点出发,再创辉煌。汤广福院士作为所友代表致辞,回顾了在等离子体所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以及与研究所多年的友谊与感情,表达了对研究所以及核聚变研究未来发展的祝福。

  合肥市副市长朱策宣读了合肥市政府的贺信,对等离子体所四十年来的聚变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期望等离子体所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中再创更多创新成果。

  万宝年在大会主题报告中回顾了等离子体所建所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并重点对未来进行了展望。他指出几代等离子体所人用心血和智慧、勤劳和汗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苦创业,眷写了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篇章。未来,等离子体所将以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等重大任务为契机,逐步解决未来聚变堆核心科学和技术问题,为早日实现聚变梦想贡献重要力量。

  使命光荣,催人奋进,四十年是等离子体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是迎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开创新辉煌的新起点。“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文化精神引领一代代等离子体所人始终坚守人类的能源梦想,在追逐“聚变梦”的征程中,进一步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与大家携手推进等离子体所各项事业的创新发展更上一层楼。

   

  邓向阳副省长致辞

   

  罗德隆主任致辞

   

  匡光力院长致欢迎词

   

  刘全生教授致辞

   

  汤广福院士致辞

   

  朱策副市长宣读合肥市政府贺信

   

  张晓东书记宣读高校、科研院所、兄弟单位、合作单位贺信贺电

   

   万宝年所长作大会主题报告

   

  宋云涛副所长主持大会

  

     

  大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