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法国原子能署基础研究部部长一行来访等离子体所

2018-05-15 | 作者:席莹琨 |【 【打印】【关闭】

  5月9日至10日,法国原子能署(CEA)基础研究部部长Vincent BERGER,国际事务与大型研究基础设施负责人Maria FAURY,执行科技理事Philippe CHOMAZ,磁约束聚变研究所所长Alain BECOULET来等离子体所访问。

  万宝年所长和宋云涛副所长热情接待了来宾,并详细介绍了等离子体所的发展历程、研究现状以及与法国原子能署的合作成果。万宝年在报告中指出,聚变实验堆是一个高度集成、复杂的系统,因此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的建设将离不开包括法国原子能署在内的国际伙伴的合作与支持。Vincent BERGER对于双方在聚变工程及等离子体物理领域所开展的广泛合作和丰硕成果表示赞赏。Alain BECOULET表示,在两所现有的合作基础上,磁约束聚变研究所将愿意参与CFETR项目的相关合作,并将积极提供所需的支持。

  Vincent BERGER作报告介绍了CEA基础研究部的基本情况,并在报告中强调去年11月成立的中法聚变能源中心(SIFFER)是中法两国深化聚变领域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期待双方以SIFFER为平台,在近期开展钨偏滤器、物理实验集成模拟等方面研究,并取得更多成果。此行,Vincent BERGER一行还参观了EAST大厅、淮南新能源中心、各ITER生产车间以及中科离子医学技术装备有限公司。

   

  参观EAST大厅

   

  参观淮南新能源中心

   

  参观研究所部分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