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科研团队获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卢嘉锡国际团队项目”支持

2017-09-14 | 作者:颜宁 |【 【打印】【关闭】

  近日,中科院公布了2017年度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卢嘉锡国际团队项目”入选名单,今年共15个团队获得项目支持。等离子体所徐国盛研究员负责的“稳态聚变等离子体边界物理前沿问题团队”经过激烈竞争后成功入选。

  “卢嘉锡国际团队项目”重点支持院内致力于科学和技术原创的领军人才,与海外优秀人才组建团队,促进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国际团队”由不少于7位致力于科学和技术原创的海内外科技领军人才组成,其中海外人才不少于4人。参加本次项目申报的团队是从中国科学院全院研究所,“四类机构”(卓越中心、大科学中心、创新研究院、特色研究所)中遴选出的拔尖科研团队。此次徐国盛团队入选表明了等离子体所在前沿科学研究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在未来堆级托卡马克中,等离子体中输运出的能流会沉积聚变装置面向等离子体的部件表面,产生超过材料承受极限的高热负荷,缩短装置寿命并带来杂质问题,这将对聚变装置的稳态运行构成严重的威胁。徐国盛研究员带领的“稳态聚变等离子体边界物理前沿问题团队”包括来自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丹麦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的国际聚变著名专家。该团队将依托EAST国家大科学装置实验平台,通过团队成员间的国际合作,结合物理实验和理论模拟,力求在解决边界高热负荷这一制约磁约束聚变能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上获得突破。该项目获批对于探索托卡马克中的边界高热负荷的解决途径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