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感受聚变魅力 体验科研生活

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来所开展暑期实习活动

2017-07-04 | 作者:文/陈剑 王青 图/陈剑 |【 【打印】【关闭】

  6月26日,等离子体所如约迎来第六批30名哈尔滨工程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优秀学子,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实习活动。

  实习开始前,综合办就等离子体所科研工作内容及在所期间安全等实习中可能遇到的相关问题在学生中通过网络、学习资料、试卷等有效途径进行宣传。26日上午欢迎会上,所综合办邀请与同学们专业相关的研究室一线科研人员为同学们准备了有趣而又贴近专业的报告。通过报告,同学们对核聚变科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是对自身专业知识的有效延伸。各研究室的领队老师还就本室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作了简要介绍,同时详细介绍了为同学们安排的实习内容,使得同学们充分了解自己将要面对的实习任务,能够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以及专业特长,做到有的放矢,目标明确。这也是结合前几次同学们暑期实践活动反馈后做出的改进,综合办人事小组做到随时倾听实习同学的诉求和心声,切实有效做好暑期实习的服务组织工作。

  在充分了解实习任务和明确实验分组后,哈工程的同学们先后参观了EAST实验大厅、ITER国际实验区的低温超导测试大厅、电气测试中心、超导导体生产大厅等实验场所。在与国际瞩目的大科学工程EAST实验装置近距离的接触,深刻了解我国聚变研究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后,民族自豪感在同学们的心中油然而生,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争取也能加入中国聚变研究的大家庭,为祖国的核聚变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为将研究生招生拓展优秀生源落到实处,综合办积极与研究生处沟通协调,组织招生宣传,并邀请了所内相关专家对本次哈工程实习的同学举行了专场面试会,共有20多人参加了本次面试。

  6月30日,为期一周的哈工程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交上了饱含辛勤汗水的实习报告。从实习中,同学们感受到了大科学实验的独特的魅力,深刻体会我国核聚变研究在国际上的前沿地位,亲身感受到了科学家们认真严谨的科研作风,以及团结协作的工作态度,这将有可能成为影响他们一生的无尽财富。

   

  实习领队老师和部分学生合影

   

  研究生专场面试会现场

   

  领队老师介绍各室情况和实习内容

   

  现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