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联合承担ITER真空室安装工程

2024-03-01 | 作者:文/叶华龙 图/王琳 |【 【打印】【关闭】

  2月29日,中法联合体TAC1团队承担ITER真空室模块组装合同签约仪式在法国ITER国际组织举办。这是等离子体所与中核集团等单位组成的工程安装联合体在国际上中标的ITER主机安装的又一重大工程,将会进一步加快和推动ITER计划进程。

  等离子体所与中核集团等单位组成的工程安装联合体,通过国际竞标赢得ITER主机TAC1安装工程。2019年9月30日,该工程合同正式签订。2020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向ITER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致贺信,充分肯定了中方团队为ITER计划作出的重要贡献。其中,等离子体所设计研制成功的PF6线圈是首个进入ITER装置大厅并安装就位的大型超导磁体。PF6线圈是等离子体所通过国际竞标承接的欧盟采购包制造任务,是国际上研制成功的重量最大难度最高的超导磁体,线圈外径超过11米,截面高度约1.2米,重量400吨,起吊总重500吨。

  基于等离子体所建设运行HT-7超导托卡马克装置、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至今三十余年来在超导领域的自主创新和技术发展,特别是在低温超导和高温超导以及低温绝缘等特种工艺方面掌握的核心技术和丰富经验,自承担ITER主机安装工程项目以来,等离子体所ITER项目团队全面参与了TAC1所有的安装包工作,直面技术难度大、进度要求紧等挑战,完成了ITER工程安装的系列核心工作。承担主要的安装技术文件和工艺实施,主导现场所有的超导接头安装、绝缘处理和准直测量,负责全部的现场逆向工程任务,并打赢了杜瓦底座、杜瓦下部筒体、下部冷屏、校正场线圈、极向场线圈等部件安装的重大里程碑节点攻坚战,高质量保障了ITER主机安装第一阶段里程碑节点全部顺利完成。在超大尺寸复杂轮廓的聚变堆双层真空室的制造上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工程经验,将为第二阶段真空室模块组装工程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等离子体所自2009年10月正式签订ITER计划国内采购包制造任务首份合同以来,充分发挥“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团队优势和大科学文化精神,组建培养了一支矢志创新、敢于挑战、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ITER项目团队,包含科学家、工程师、加工制造等在内,从事ITER相关工作的人员超过600人。并且有一支年轻的攻坚团队,长期坚守在法国ITER现场,从事设计、磁体、电源、包层、真空、杜瓦、诊断、加料、控制、调试以及工程安装等工作,基本覆盖了ITER装置主机的所有核心内容。此外,有20余位权威科学家先后在ITER国际组织所属的国际评估组、专家组和工作组中担任重要职务。参与ITER计划10余年来,锻炼和培养出一批极具国际竞争力、掌握ITER相关知识产权的工程技术人才和国际项目管理专业人才。基于先前ITER部件研制,着眼于当前ITER主机安装,瞄准未来ITER实验运行,等离子体所ITER项目团队必将持续在ITER计划中担当关键角色创造重大贡献。

出席签约的中方联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