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第三届中国磁约束聚变能大会暨聚变能活动周举办

2023-12-07 | 作者:文/叶华龙 图/综合 |【 【打印】【关闭】

  11月27日-12月1日,第三届中国磁约束聚变能大会暨聚变能活动周在四川绵阳举办。大会暨活动周主题为“聚变梦想低碳未来”,由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四家单位共同主办。

  李建刚院士担任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并作了题为“从聚变示范堆的需求看工程技术的挑战”的大会特邀报告。宋云涛所长作了题为“等离子体所磁约束核聚变研发综述”的大会特邀报告。徐国盛副所长作了题为“聚变堆物理”的大会特邀报告。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吴新潮,副所长陈俊凌、胡建生、陆坤出席相关系列活动以及主持相关分会场或作专题报告。李建刚院士还应邀为富乐学校和科学城一中师生作了题为“托起明天的太阳—磁约束聚变能源研究现状及未来展望”的科普报告。

  大会暨活动周期间,还举办了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研究进展研讨会、大科学装置管理论坛、核聚变研究国际合作论坛、科技金融聚变圈高峰对话、企业专场交流会、聚变人才培养论坛、院士进校园开展聚变科普讲座、聚变红色之旅、核聚变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展览等系列活动。

  中国磁约束聚变能大会暨聚变能活动周每两年举办一次,为我国磁约束聚变科学、工程、管理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综合性交流平台,被誉为国内磁约束核聚研究的盛会。大会暨活动周集中总结和展示了我国磁约束聚变研究领域的科研、技术和相关企业创新成果,梳理国内磁约束聚变发展状况,探讨磁约束聚变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促进学术界和产业界之间的交流与融合,凝聚我国磁约束聚变优势力量,全国一盘棋,加快推进我国磁约束聚变研究进程。

李建刚院士做大会邀请报告

宋云涛所长做大会邀请报告

徐国盛副所长做大会邀请报告

大会现场

部分职工参会并做交流报告

聚变周部分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