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ITER国际组织总干事彼得罗·巴拉巴斯基来等离子体所访问

2023-09-13 | 作者:文/叶华龙 图/蔡其敏 |【 【打印】【关闭】

  9月8日,ITER组织总干事彼得罗·巴拉巴斯基、副总干事罗德隆一行来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访问交流,科技部核聚变中心副主任钱小勇等陪同来访。李建刚院士、宋云涛所长等热情接待了巴拉巴斯基总干事一行。

  座谈交流会上,李建刚、宋云涛代表等离子体所磁约束聚变大科学团队热烈欢迎总干事首次来访,介绍了团队50年来磁约束聚变研究创新成果及开放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成效,并就等离子体所承担ITER采购包和部分工程总装工作情况,以及等离子体所关于未来实验运行等工作相关初步设想和下一步计划与总干事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总干事一行实地参观了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装置、ITER采购包部件研发车间、CRAFT园区及相关实验厂房。

  巴拉巴斯基赞叹等离子体所聚变研究成果丰硕,创新发展令人印象深刻,前景蓝图振奋人心,未来合作大有可为。特别是为推动ITER计划作出了重要贡献,表示ITER组织要与等离子体所进一步在工程总装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密切的合作与交流。

  当日下午,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在肥会见巴拉巴斯基总干事一行并商谈合作。巴拉巴斯基表示,首次来到合肥,既见到了很多聚变界老朋友,也看到了合肥这座城市对科技创新不可思议的支持,令人感动、深受启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核聚变研究一定能不断取得新突破。

   

  座谈交流

   

    

   

   

  彼得罗·巴拉巴斯基一行实地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