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参加第30届SOFE国际大会

2023-07-25 | 作者:文/刘自结、许铁军 图/刘自结、许铁军 |【 【打印】【关闭】

  7月8日-14日,第30届国际聚变工程大会(30th IEEE Symposium on Fusion Engineering, SOFE 2023)在英国牛津大学召开。第一届SOFE会议于1965年在美国举办,之后每隔两年举行一次。本届大会由英国原子能管理局(UKAEA)承办,这也是继由等离子体所与美国电气工程协会、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在上海成功联合举办SOFE 2017后,第二次在美国之外的地点举办。

  本次会议集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聚变能源领域的科学家、研究者和工程师,共同探讨了聚变能源的最新进展和合作机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聚变能源的突破与合作,旨在推动聚变能源技术的发展,加速实现可持续能源的目标。本届大会等离子体所共展示1个大会报告、5个口头报告和18个墙报。

  本次会议中,等离子体所李建刚院士分别做大会报告和口头报告,作为中国代表共同主持了“DEMO panel workshop”论坛;详细介绍了EAST、CRAFT和CFETR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中国聚变发展进展、挑战和机遇。郑金星研究员作为SOFE技术委员会委员参会,主持了1个分会和“DEMO panel workshop”论坛。刘松林研究员、许铁军高级工程师、吴凯博士后以及学生郭和茹分别作口头报告。陈俊凌研究员、郑金星研究员、郑善良研究员、王晓洁研究员、左桂忠研究员、刘自结博士后,学生程羊、许强林、林子超等现场展示了墙报。报告内容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并吸引了大家进行深入的讨论,充分展示了等离子体所大科学团队近两年在核聚变工程研究中取得的重要成果,进一步提高了等离子体所的国际影响力。

  此次SOFE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推动了聚变能源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也为实现清洁、可持续能源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与会者们一致认为,通过持续的合作和努力,聚变能源将成为未来能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类创造更加可持续和繁荣的未来。

   

  等离子体所会议参会代表

   

   

  李建刚院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