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优秀毕业生表彰仪式举办

2022-06-09 | 作者:文/贾云虎、何健 图/胡海临等 |【 【打印】【关闭】

  6月2日下午,在庄重激扬的国歌声中,等离子体所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优秀毕业生表彰仪式在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开幕。等离子体所万元熙院士、李建刚院士、万宝年院士,所领导宋云涛、陈俊凌、胡建生、徐国盛、陆坤,中国科大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领导李贵明、徐伟宏、孙凌云以及等离子体所各研究室导师代表出席此次毕业典礼。活动由所研究生教育分管副所长徐国盛和研究生教育主管常昱红共同主持,等离子体所2022届硕、博毕业生及亲友参加活动。

  宋云涛所长致开幕词,他祝贺毕业生毕业快乐,祝贺各位毕业生导师桃李芬芳并深情寄语毕业生。他希望毕业生们励志做一个知恩于心、感恩于形的人,励志做一个心有大我、家国情怀的人,励志做一个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人。期望同学们继续发扬等离子体所“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精神,表示等离子体所和各位校友之间永远是“超导态零电阻”,任何时刻都对广大毕业生敞开怀抱,欢迎毕业生们常回家看看。万元熙院士在讲话中回忆了80多年来的人生经历,真切地为祖国当下的繁荣富强感到高兴,希望广大毕业生以后不管去哪,都要努力拼搏,用聪明才智为实现中华民族百年梦想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李建刚院士在发言中感谢各位毕业生在学期间为等离子体所做出的贡献,感谢各位老师和家长们的辛苦和付出,寄语毕业生要有正直和善良的心,做事做人要有底线;要有感恩的心,这样才能飞得更高更远;要努力奋斗,有时间“常回来看看”。万宝年院士寄语毕业生们要“志存高远”,但不要“好高骛远”,努力抓住时代的机遇和自由,学习不止,奋斗不止。

  随后,孟令义和王维俊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们围绕自己在等离子体所生活、学习和科研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悟,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栽培,对等离子体所的未来发展也表达了美好祝愿。毕业生家长代表郑清芬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各位导师的真挚感谢,同时也希望毕业生要用宏大的视野待人处事,要用坚持努力拥抱时代,要相信“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

  在优秀毕业生表彰仪式中,陆坤副所长宣读了各项表彰名单。陈俊凌副所长、胡建生副所长为奖学金获得者颁奖;李建刚院士、万宝年院士为安徽省省级、中科大校级优秀毕业生获得者颁奖;宋云涛所长为优秀毕业生干部颁发了荣誉证书。庄严神圣的拨穗仪式将典礼推向高潮,万元熙院士、李建刚院士、万宝年院士、宋云涛所长为全体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并与每一位毕业生合影留念,共享这荣耀与难忘的时刻。

  全体毕业生在徐国盛副所长的带领下庄严宣誓:“铭记等离子体所所训,谨遵师长教诲,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奉献青春和热血。今天我们以等离子体所为骄傲,明天等离子体所以我为自豪。”毕业生们为导师们献上鲜花,表达自己对等离子体所、对恩师的感激之情。典礼最后,多才多艺的研究生为大家奉献了《青春势不可挡》朗诵、《本草纲目》舞蹈和《最美的太阳》歌唱表演,引来阵阵掌声。伴随着《青春纪念册》音乐,典礼正式落下帷幕,毕业生们迟迟不愿散去,纷纷与老师握手拥抱,与同窗合影道别。

  活动当天,还同时举办了毕业合影、毕业签名、打卡留念、放飞气球、毕业水晶照及冷餐会等活动。此次活动感谢合肥科烨电物理设备制造公司、合肥聚能电物理高技术公司的赞助支持;感谢等离子体所研究生会、等离子体所各党支部的辛勤付出;感谢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和安徽省摄影协会的大力协助。

庄严的国歌声中典礼开幕

宋云涛所长致辞

万元熙院士致辞

李建刚院士寄语

万宝年院士寄语

毕业生代表和家长代表发言

优秀毕业生表彰仪式

拨穗仪式

毕业生汇演

毕业典礼现场

毕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