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022-02-18 | 作者:文/蔡其敏 |【 【打印】【关闭】

  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示《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经评审,800家单位拟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成功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标志着等离子体所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等离子体所是重要的核聚变研究基地之一和世界实验室在中国设立的核聚变研究中心,四十余年的核聚变研究历程,推动国家磁约束核聚变研究走在国际前列。等离子体所四代聚变人始终不忘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为人类聚变能源梦想不懈奋斗。等离子体所是首批“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成员单位”“核科普教育基地”和“中国科技旅游基地”。

  长期以来,等离子体所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得到了社会各界及国内外友人的关心和支持,年均来所公务接待和社会公众参观学习交流超过500余批30000人次。年均在主流媒体发布聚变研究进展和聚变相关科学知识的报道2000余条,阅读量超过1亿人次。此外,等离子体所积极组织参加“全国科普周”“公众开放日”“中科院科学节”“中科院科普志愿行”等科普活动,并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全国科学实验展演大赛”“中科院科普讲解大赛”“安徽省科普讲解大赛”等比赛中获得佳绩。

  等离子体所历来重视核科学传播和聚变科学知识普及工作,传播聚变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拥有一支超过100人的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队伍,以院士专家和所领导为首的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团队屡次在央视、新华社等主流媒体进行线上科普宣讲,线下走进学校和深入社区进行科普宣传活动,讲述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此次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后,将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作用,进一步提升等离子体所的形象,开展更多具有特色的科学传播和科学科普活动,加强聚变知识的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核聚变了解等离子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