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国际科技合作专家获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2022-01-21 | 作者:文/叶华龙 图/叶华龙 |【 【打印】【关闭】

  1月20日,2021年度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奖公布,等离子体所国际科技合作专家Andrea Garofalo(安德烈·加罗法洛)获2021年度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这是等离子体所以及合肥研究院国际合作专家首次获得此项奖项。

  安德烈·加罗法洛是美国能源部DIII-D国家聚变装置资深科学家,国际知名的等离子体物理学家,中美国际托卡马克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在托卡马克高约束和磁流体不稳定性等领域取得了重要开创性成果,并推动了国际托卡马克高增益稳态先进运行模式的发展。他与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开展国际科技合作近20年,有力推进了中美聚变科研团队在高参数运行模式方面的物理研究。他致力于推动中美聚变科技交流合作“不脱钩”,推动双边高规格研讨会,积极开辟全新合作领域,建立中美双方长效合作机制,培养了中美聚变优秀年青科研团队,为中美聚变研究国际合作保持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做出了重要贡献。

  得知获奖,安德烈·加罗法洛表示,“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能与等离子体所众多杰出的聚变科研人员并肩工作。核聚变点燃了太阳也照亮了星星,怀着共同的愿景,我们开展利用聚变能方面的工作,为人类提供一种丰富而清洁的能源。作为今年唯一获此殊荣的美国科学家及聚变科学家,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也属于整个美国聚变科学界。衷心希望两国政府能够继续鼓励支持聚变双边合作交流。为了人类的进步,科学无国界。面对这一科学界艰巨的挑战,国际合作的持续开展将助力和加快核聚能源的开发与利用”。

   

  安德烈·加罗法洛在等离子体所进行学术交流报告

   

  中美聚变联合实验团队部分成员在DIII-D装置开展联合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