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获“中科院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2021-01-15 | 作者:文/叶华龙 图/叶华龙 |【 【打印】【关闭】

  1月15日,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会上宣读并表彰了中科院2020年度各奖项,等离子体所ITER大科学工程团队获“中科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高产多不饱和脂肪酸菌种创制和产业化关键技术团队获得“科技促进发展奖”。

  2020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向ITER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致贺信,给等离子体所ITER大科学工程团队带来了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凭借在托卡马克装置上四十余年的技术积累,等离子体所让“中国设计”和“中国制造”应用于ITER国际大科学工程。参与ITER计划14年来,团队承担了导体、电源、校正场线圈、超导馈线、诊断,以及PF6线圈、波纹管、内部线圈、离子回旋关键部件、水冷系统部件、总装工程等采购包任务,占中国承担ITER采购包任务的绝大部分,为ITER计划的顺利推进做出了重大贡献。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系列聚变工程关键技术,承担的ITER任务100%国产化并以优异的性能指标通过国际评估,交付进度和产品质量100%满足ITER要求,在ITER七方中居前列,创造多项第一,获得ITER组织高度赞誉。

  高产多不饱和脂肪酸菌种创制和产业化关键技术团队基于离子束生物工程技术等手段,创制ARA和DHA菌种,开发高密度发酵工艺,菌种和发酵水平国际领先。在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与企业合作,突破ARA和DHA油脂的精炼技术、油脂微胶囊技术、产品多元应用技术等,建立了符合国际婴幼儿配方食品规范的发酵、提炼、微胶囊生产线,产业化公司已成为国内外ARA和DHA产品的核心供应商。

  据悉,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关于评选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共表彰了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14个、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20名。

  

ITER团队获“中科院先进集体”

  

产业化团队获“科技促进发展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