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深化战略合作及签订成立联合公司协议

2021-01-09 | 作者:文/叶华龙 图/蔡其敏、胡海临、李亮亮、鲍钰 |【 【打印】【关闭】

  1月8日下午,等离子体所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成立低温技术联合公司及深化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EAST控制大厅举办。签约仪式后,合肥市市长凌云在市政务中心会见了法国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柏昊天一行,并见证了法液空、合肥研究院、合肥市高新区三方签约。

  等离子体所万元熙院士、宋云涛所长,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登银、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法律事务副总裁陈良珏、液化空气集团先进事业技术部中国区总经理沛雅等领导和嘉宾出席签约仪式并参加会见。合肥研究院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等离子体所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科研人员参加签约仪式。合肥研究院国际合作处处长董少华主持签约仪式。

  宋云涛与沛雅代表双方签约。ITER组织工程部部长Alain Becoulet、液化空气集团全球市场与技术部副总裁Christiane Muller、沛雅、柏昊天等与会领导和嘉宾先后致辞。会上,等离子体所启动了创新创业导师计划,万元熙院士和刘登银副主任分别为欧普康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悦群和沛雅颁发了创新创业导师聘书。

  等离子体所依托建设运行EAST托卡马克装置和承担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核心部件研制任务,创新发展了超导、磁体、电源、低温、微波、材料等系列关键工程技术。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近年来不断推动聚变大科学工程衍生技术的转移转化及产业化应用。日前,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法聚变科技合作源远流长,等离子体所与法液空集团在大科学工程建设和运行中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双方期望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开展聚变堆低温关键技术的研发以及氦气制冷设备的国产化和规模化生产,服务大科学装置建设以及带动低温相关高技术产业的发展。

法液空、合肥研究院、合肥市高新区三方签约

等离子体所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签约

领导嘉宾致辞和发言 

颁发创新创业导师聘书

签约仪式现场

柏昊天一行参观EAST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