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成功研制ITER杜瓦超大矩形波纹管

2020-11-21 | 作者:刘素梅 |【 【打印】【关闭】

  近日,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与南京晨光东螺波纹管有限公司联合团队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成功研制出ITER杜瓦超大矩形波纹管,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尺寸最大的多层矩形波纹管。

  ITER杜瓦矩形波纹管是连接真空室窗口、杜瓦和生物屏蔽层的重要部件,其主要功能是保证托卡马克装置窗口位置的真空气密性,以及补偿各种工况下窗口位置的相对位移。由于矩形波纹管尺寸大(2.75m×3.47m)、层数多(3×1.5mm),公差要求高,要求一次成型,无可参照的制造先例,苛刻的要求给设计研发工作带来了诸多挑战。

  等离子体所与南京晨光东螺波纹管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研发团队与2018年在国际竞标中竞得ITER杜瓦矩形波纹管的研制及批量生产合同。为完成其研发制造任务,团队依靠自主创新,相继攻克了多层矩形波纹管整体成型机设计与工艺问题、多缸同步精密控制技术、大型多层矩形波纹管成型动态仿真与监测技术等系列关键技术难题。研制样件全部通过ITER测试认证,且性能显著优于ITER技术要求。0.2MPa压力下波节距的变化率小于6%(远小于ITER要求的15%),泄压后波纹管的整体变形量小于2mm等多项技术与性能指标国际领先。

  ITER装置杜瓦超大尺寸矩形波纹管的研制成功,促使我国大型非标波纹管设计及研发技术水平进入国际前列,为未来聚变堆设计建造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大型复杂截面多层波纹管设计研发和工艺探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等离子体所所领导与南京晨光东螺波纹管有限公司单位领导,以及项目组主要成员一起见证了波纹管原型件研制成功,接下来将按计划进行国际最终设计评审,开始批量生产。

   

  ITER杜瓦矩形波纹管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