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学术委员会换届暨第十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0-10-14 | 作者:文/江坤宁 图/黄舒颍 |【 【打印】【关闭】

  10月13日,等离子体所学术委员会换届暨第十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刘永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庄革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晓钢教授、清华大学高喆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倪明玖教授、北京大学王宇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明教授等二十二位学术委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吴新潮研究员和李建刚院士共同主持。

  会议伊始,吴新潮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第十四届学术委员会的通知》。本届学术委员会由二十六位所内外专家组成,李建刚担任主任委员,万宝年研究员、傅鹏研究员担任副主任委员。同时,聘请万元熙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

  等离子体所所长宋云涛向与会委员颁发聘书。并在致辞中介绍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分管工作内容,感谢大家对等离子体所磁约束聚变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各位委员能从磁约束聚变能战略前沿、物理工程应用、以及研究所建设等多方面为等离子体所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推动等离子体所的创新发展。

  随后,在学术委员会换届后的第一次会议上,宋云涛首先作了等离子体所“十四五”规划草案及任期目标报告。在介绍等离子体所发展概况的基础上,重点报告了“十四五”发展规划、新一届领导班子任期目标等情况,并针对等离子体现阶段的发展提出通过加强党建及创新文化、促进国际合作、提升人才队伍、促进科教融合、优化体制机制等措施,不断凝练目标定位、加强学科布局、积极争取项目经费,从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更深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为国家磁约束聚变作出更大的贡献。与会委员们肯定了等离子体所目前取得的各项优异成绩,认为等离子体所总体战略定位清晰、学术特色鲜明。各位委员针对等离子体所青年人才培养、各项资源优化整合工作、学科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副所长胡建生也在会上作了EAST未来五年运行计划与目标报告,详细介绍了EAST现状与面临的挑战、EAST未来5年计划与目标,重点介绍了等离子体运行及物理实验研究阶段性目标。

  会议最后,李建刚总结发言。他表示等离子体所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战略布局中,将充分利用现有优势及资源,优化布局学科建设、以磁约束聚变为主线,凝练出适合ITER、CFETR未来发展的科学与技术问题,提前做好布局和策划,加强合作与交流,在国家战略重点任务中发挥关键支撑作用。他强调,新一届的学术委员会将继续发挥在等离子体所学术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中的指导与咨询作用,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共同推动等离子体所高质量的发展。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章程》。

合影

宋云涛所长致辞

吴新潮书记宣读学术委员会换届的通知

李建刚院士发言

宋云涛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