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24个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2020-09-18 | 作者:罗丽明 |【 【打印】【关闭】

  9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等离子体所集中申请期获得各类资助项目24项,其中优青1项,联合基金1项,面上项目12项,青年基金10项,资助经费总额达1369万元。

  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全面推进实施升级版改革,试点实施原创探索,推进人才资助体系升级等,努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性成果重大突破,着力构建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针对此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和管理工作,等离子体所提早部署申报工作。为提升基金申请的质量,避免盲目申报,前期对基金申请开展专题的讲座、讲述撰写体会并对新政策及时解读;同时,逐步完善基金申报过程的策划、组织协调和服务管理工作,加强申请书的形式审核、预算审核,基金申请连续六年初审合格率达到98%以上。

  近年国家基金项目申请量增长较快,对基金项目申请质量要求更为严格,尤其对论文等研究成果署名和标注规范性问题更为重视,各位基金申请人应加强科研成果的梳理,规范标注,注意合理选择科学属性。此外,在今后的基金形式审查工作中,还应加大对人才类项目联合查重的力度,保障初审的通过率。

  丁锐研究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他长期从事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的实验与模拟研究,现负责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CFETR偏滤器物理设计,并入选ITER scientist fellow。近年来先后主持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国家磁约束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课题。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9次,与国内外同行合作共发表SCI论文七十余篇。

  附件:2020年等离子体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