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万宝年研究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2019-03-14 | 作者:叶华龙 |【 【打印】【关闭】

  3月3日至13日,全国政协委员、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研究员在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并于13日下午返回合肥。

  万宝年研究员已三届连任全国政协委员,本次出席十三届二次会议,他继续与其他委员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大会各项议程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万宝年委员长期从事基础科学研究,作为科技界的委员,他着重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协商建言。“科技创新是一个长远的事情,是需要持续推动的。”万宝年委员对报告印象最深的是从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上提出更多举措,激发创造力和积极性,“我国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人才队伍,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就一定能够迎来各类英才竞现、创新成果泉涌的生动局面。”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万宝年委员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发展。如何让这个代表国家水平、体现国家意志、承载国家使命的重要平台瞄准更高目标,实现更好发展,万宝年委员认为,应该从国家层面,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其建设。“国家很快要启动新一轮的中长期科技规划,建议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目标、建设的内容、建设的方案能够纳入到科技的中长期规划中去,从国家的层次上来引导或者鼓励,倾斜支持,通过多种的方式,实现科学中心的快速发展,使得它能做实做强。”“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也提出了一些新的政策,新的举措”,万宝年委员说,“希望在这些政策的激励下,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工作,能够往前推动得更稳、更快,也是质量更高。”

  万宝年委员认为,持续下好创新先手棋,一方面要坚持高站位,主动对标国家战略的要求,不断提升创新的标准,筑牢创新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要在政府的大力引导下,充分激发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主观能动性,加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对接,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等领域精耕细作,让科技创新真正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关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面,万宝年认为需要加大对科技人才的投入和支持力度,“还有一个就是对科研人员的信任,就是宽容失败,如果把些都能纳入到科技体制改革的话,有利于调动科研人员的创造力,包括他们参与经济活动的积极性。”

   

  万宝年委员围绕科技创新协商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