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初步设计方案评审会召开

2019-03-14 | 作者:文/邓泉、尹红星 图/叶华龙 |【 【打印】【关闭】

  3月12日,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的要求,中科院条财局在合肥组织召开了该项目的初步设计方案评审会。中科院条财局局长郑晓年,投资处处长李强,预算处处长罗雯,基建办公室副处长骆淑芳,重大设施处副处长姜言彬,合肥市发改委副主任程宗好、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等领导,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负责人及相关工程人员约100人参会。

  评审专家由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科院、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物理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东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中电集团第二十九所、中科建筑设计公司、国贸工程设计院的15位专家组成,彭先觉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

  会上,郑晓年局长首先介绍了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背景情况,并宣读了评审专家名单。郑晓年局长指出,该项目前期克服了重重困难,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确定此项目法人单位为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在安徽省、合肥市的共同推进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19年1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分为设施主体和园区工程两部分,此次会议主要目的是请各位专家按照初步设计评审范围和要求对设施主体建设内容的工艺技术方案和投资概算进行评审,优化项目设计方案。

  工程总指挥李建刚院士汇报了项目总体设计方案,武玉研究员、宋云涛研究员、傅鹏研究员分别介绍了超导磁体研究系统初步设计方案、偏滤器研究系统初步设计方案以及配套支撑系统情况。与会专家考察了项目园区现场,审阅了初步设计相关资料,对项目工艺技术方案的科学性,投资概算的合理性等进行了认真讨论,并形成最终评审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初步设计对可研批复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验收指标以及可研评审时专家的建议均做了全面系统的响应,符合项目可研报告批复的要求;初步设计文件的编制方法、范围、内容、深度符合国家规范和要求,一致同意该项目初步设计报告通过评审。专家组同时建议更加重视工程建设队伍的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落实工程建设所需的人员经费。

  骆淑芳作会议总结,她感谢各位评审专家的辛苦工作与建设性的指导意见,要求项目承担单位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初步设计报告,尽快提交国家发改委审批。

   

  评审会会场

   

  郑晓年局长讲话

   

  李建刚院士汇报项目总体设计方案

   

   武玉研究员介绍设施超导磁体研究系统初步设计方案

   

  宋云涛研究员介绍设施偏滤器研究系统初步设计方案

   

  傅鹏研究员介绍设施配套支撑系统情况

   

  听取项目规划介绍

   

  专家考察项目园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