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成立及合作机遇研讨会召开

2018-12-14 | 作者:文/叶华龙 图/周发根 |【 【打印】【关闭】

  12月13日,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成立及合作机遇研讨会在合肥召开。来自美国通用原子公司、法国原子能委员会、意大利能源和可持续经济发展委员会等10余家国外聚变研究机构的3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安徽省外专局、合肥市外专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安泰科技公司、等离子体所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主持。

  万宝年在致辞中欢迎各聚变研究机构来合肥开展交流与合作,表示EAST已经成为磁约束国际开放的实验平台之一,等离子体所将不断扩大聚变朋友圈,汇集聚变界的主要力量,推动聚变研究进展。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作报告介绍了等离子体所四十年来的聚变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等离子体所承担的十三五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聚变堆关键主机关键系统综合设施和开展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预研进展,以及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成立背景、任务目标等相关情况。美国通用原子公司副总裁Tony Taylor被提名为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主任,法国原子能委员会聚变研究所所长Alain Becoulet被提名为副主任。Tony Taylor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等离子体所聚变研究成果以及开展的国际合作工作,表示国际核聚变能源合作中心将不断推动核聚变研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会上,国际合作单位负责人讨论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的合作内容和机遇,签署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框架下的系列合作协议。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将在“开放共享、发展共赢”的理念下,瞄准核聚变领域关键科技问题,集聚世界主要核聚变研究力量,建立更稳定、更包容、更灵活的合作架构和交流机制,共同开展科技攻关,加快人类开发利用核聚变能进程。

   

  万宝年所长主持会议并致辞

   

  宋云涛常务副所长作报告

   

  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主任讲话

   

  签约仪式

   

  与会国内外专家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