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参加第23届PSI国际大会

2018-06-27 | 作者:文/刘建斌 孙震 |【 【打印】【关闭】

  617-22日,第23届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国际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lasma-Surface Interaction in Controlled Fusion DevicesPSI)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召开。本届大会由普林斯顿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PPPL)承办,共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4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罗广南研究员、胡建生研究员率等离子体所12位科研人员(含多名在美访问人员)参加了此次盛会。国内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另有约30人参会。 

  PSI大会是核聚变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旨在为全球核聚变等离子体物理、核聚变材料技术等交叉学科研究提供学术交流和展示平台,解决未来核聚变装置中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面临的艰巨挑战,在全球核聚变学术界举足轻重。本届大会共计发表综述报告5篇、邀请报告23篇、口头报告30篇、墙报400余篇,并在会议之前给出4篇专题讲座。等离子体所共展示2个邀请报告、2个口头报告、18个海报,另有美国、欧洲等多方合作单位的16份报告,报道了EAST的相关合作研究成果。 

  大会首日,等离子体所王亮研究员作题为“Particle and power exhaust for H-mode operation over 100 seconds with ITER-like tungsten divertor in EAST”的邀请报告,详细介绍了EAST100H-mode长脉冲稳态运行的粒子和热排除控制的研究成果及EAST下偏滤器升级方案和计划。大会次日,罗广南研究员作为分会主席主持了上午的分会。胡建生研究员作“Experiments of continuously and stably flowing lithium limiter in EAST towards a solution for the power exhaust of future fusion devices”的口头报告,就近年来液态锂限制器在HT-7EAST上所取得的实验成果进行了综述,并对未来实验展望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大会第三日,罗正平副研究员作“High-confinement steady-state operation with quasi-snow-flake divertor configuration and active radiation feedback control in EAST”的邀请报告,深入介绍了EAST准雪花偏滤器位形高约束稳态运行模式的特性和辐射反馈控制等最新研究成果。大会第四日,丁锐副研究员代鄢容副研究员作了“Overview of first mirror cleaning using radio frequency plasma in EAST”的口头报告,就EAST上射频波清洗第一镜的相关实验成果进行了详尽介绍。大会墙报方面,丁锐副研究员、丁芳副研究员、余耀伟副研究员、周海山副研究员、孙震副研究员以及刘建斌助理研究员等展示了18篇墙报。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展示的22篇报告与合作单位学者展示的另外16EAST报告报道了等离子体所和EAST最新的PSI相关研究成果,报告内容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并吸引了深入的讨论,充分展示了EAST团队近两年在核聚变PSI研究中取得的重要成果,进一步提高了等离子体所的国际影响力。 

  大会期间,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还与国内外PSI同行就下一步合作研究开展了多个小范围的讨论和深入交流,促进了多方合作,拓宽了青年参会人员的学术视野。本届会议中,PSI国际专业委员会还进行了换届,作为中方唯一的委员罗广南研究员届满卸任,王亮研究员当选为新一届PSI国际专业委员会委员。下一届PSI国际大会将于20206月在韩国济州岛召开。 

   

罗广南研究员担任分会主席主持会议 

  

   

胡建生研究员作口头报告 

   

王亮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罗正平副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丁锐副研究员作口头报告 

  

   

等离子体所参会人员合影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