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召开

2018-05-22 | 作者:文/邓泉 |【 【打印】【关闭】

  5月21日,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会同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专家在合肥对“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中央企业和中国ITER中心等15个单位的25位专家出席了评审会,与会的还有中科院条财局、安徽省发改委、合肥市发改委、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领导。

  会上,中科院条财局郑晓年副局长首先介绍了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立项情况。该项目分为设施主体和园区工程两部分,此次会议主要目的是请各位专家对设施主体的可研报告进行评审,完善建设方案。他表示该项目的推进获得了安徽省、合肥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对省市给予的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安徽省发改委改革创新处朱的娥处长介绍了本设施园区工程进展情况,她指出本项目被列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一号项目,除了通过省、市、区、乡四级联动方式开展工作,省里也十分注重学习和采纳创新支持方式,目前进展顺利,会继续推动项目进程。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代表承担单位对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表示感谢。

  随后,李建刚院士就项目可行性研究总体情况作了汇报,武玉研究员、宋云涛研究员、傅鹏研究员分别就设施超导磁体研究系统、主机及偏滤器研究系统和设施配套支撑系统作了报告。与会专家就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科学意义、科学目标及建设方案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项目提出的建设内容和投资规模基本合理,可研报告基本满足要求,建议根据专家意见做进一步修改完善。

     

    评审会会场

     

    中科院条财局郑晓年副局长讲话

     

    安徽省发改委改革创新处朱的娥处长讲话

     

    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讲话

     

    李建刚院士汇报项目可行性研究总体情况

     

    武玉研究员介绍设施超导磁体研究系统

     

    宋云涛研究员介绍主机及偏滤器研究系统

     

    傅鹏研究员介绍设施配套支撑系统

   

  部分与会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