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来我所访问

参观东方超环实验装置 关注中俄聚变合作

2013-10-24 | 作者:文/综合办 图/媒体提供 |【 【打印】【关闭】

  10月23日中午,应邀来华访问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莅临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从此地开始了他的合肥科技之旅。俄罗斯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库尔恰托夫研究所所长Evgeny Velikhov院士、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安徽省副省长花建慧等陪同访问。这是我所建所35年来接待的最高层次的外事访问,李建刚所长及所领导班子热情接待了来宾。

  访问期间,梅德韦杰夫在东方超环(EAST)大厅观看了“二十年合作,二十年辉煌”中俄聚变研究合作成果展览,听取了李建刚所长关于合肥研究院以及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概况的介绍。李建刚所长说,前苏联科学家提出托卡马克的概念,并发明托卡马克装置,推动了人类聚变研究进程。上世纪90年代初,我所从俄罗斯引进了T-7超导托卡马克,并与俄罗斯专家通力合作,建成我国第一个、世界第四个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合肥超环(HT-7),为中国聚变走向国际舞台开拓了创新之路。该装置曾在2008年创造了当时最长托卡马克高温等离子体放电记录。凭借HT-7的成功经验,我国自主设计、研制并成功运行了世界上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EAST。

  梅德韦杰夫饶有兴趣地参观了EAST装置,听取了关于EAST真空室内部结构和真空室内壁材料,以及我所研制出的68千安高温超导电流引线的介绍,该引线是中国首个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原件。梅德韦杰夫详细询问了相关技术细节和未来聚变研究所面临的挑战。

  梅德韦杰夫热切关注中俄科技领域的合作。李建刚所长介绍说,等离子体所与俄库尔恰托夫原子能研究所、联合核研究所、布德科尔核物理研究所、叶夫列莫夫电物理装备研究所等单位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受我所邀请来到合肥的俄罗斯联合核能研究所离子对撞机项目副总工程师Grigory Trubnikov博士为梅德韦杰夫介绍了中俄近几年科技合作成果。俄罗斯Geliymash公司为我所生产的氦透平膨胀机在东方超环装置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除聚变领域以外,中俄两国在加速器研究方面也合作良好,我所为俄罗斯联合核研究所超导粒子加速器的离子对撞机(NICA)设计加工了17千安的超导电流引线,现已在加速器上使用。李建刚表示,双方正在并会继续开展合作研究,等离子体所将积极回馈俄罗斯此前所提供的帮助。

    临别之际,李建刚所长代表我所向梅德韦杰夫总理赠送了上一代聚变研究装置T-7和当前备受瞩目的装置EAST喷绘照片,并表示它们是此前中俄高科技合作的见证,希望未来双方能够合作研制出新一代聚变研究装置。

   

  梅德韦杰夫参观东方超环大厅

   

  李建刚与梅德韦杰夫交谈

   

  在EAST装置前合影

T-7和EAST装置喷绘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