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助力中俄科技创新年 等离子体所积极参与中俄合作科普教育活动

2020-11-22 | 作者:文/程凉 图/程凉 |【 【打印】【关闭】

  中俄科技创新年之际,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积极参与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领导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科普教育活动,以走进等离子体所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大科学装置为主题,为中俄两国的孩子解密“人造太阳”,了解人类实现“可控核聚变”的艰难历程。

  此次活动邀请了中俄两国的科学家对托卡马克装置进行讲解和科普。等离子体所核聚变领域专家吴维越研究员,钱金平研究员和托卡马克物理研究实验室的黄明老师参加活动,向中俄两国的小朋友讲述了从HT-7到EAST的核聚变研究发展历程以及装置实验现状。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俄罗斯库尔恰托夫研究所-国家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耶弗格尼维奇·布拉果夫,他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大家讲述了中俄之间历史悠久的创新合作故事,他指出中俄双方几十年的精诚合作,获得了多项重要科技成果,为世界聚变研究领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并表示希望通过联合试验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等离子体所的合作。

  中国首个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合肥超环”(HT-7)的主体来自前苏联的T-7。1990年初,前苏联库尔恰托夫原子能研究所将该所的T-7托卡马克装置赠送给中国,1991年底T-7及其配套的低温、电源等系统陆续运到合肥,结合俄罗斯科研人员的参与及帮助,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依靠自己的力量,对T-7及其低温系统进行根本性的改造,装置改造后更名为“HT-7”,“H”意为合肥。HT-7的成功研制,使中国成为继俄、法、日之后第四个拥有超导托卡马克装置的国家,中国的聚变事业开始走向国际舞台。HT-7开拓了我国在大型低温技术和大型超导技术方面的应用,培养造就了一批具有超导托卡马克研制和稳态运行能力的人才队伍。2008年3月21日凌晨,HT-7创造了当时国际同类装置中时间最长的高温等离子体放电的新纪录。

  中俄双方在核聚变研究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等离子体所与俄联合核研究所、库尔恰托夫研究所、叶夫列莫夫电物理装备研究所等10多个俄罗斯科研机构保持着长期的良好伙伴关系,在HT-7、EAST装置和ITER大科学工程计划上也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俄罗斯库尔恰托夫研究所所长叶甫盖尼·维利霍夫(Evgeny Velikhov)院士荣获2015年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在中俄科技创新年期间,等离子体所也将更深入的参与中俄创新合作活动,有力推动中俄大科学装置的深度开放共享,拓展双方科技创新合作领域,培育实施战略性项目,同时联合发挥国际影响力,举行金砖国家核聚变周的活动,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设施的国际开放与合作交流。

  科技日报专题报道链接:http://www.stdaily.com//cehua/tkmk/fmxw.shtml 

活动海报

吴维越和钱金平直播讲解

亚历山大·耶弗格尼维奇·布拉果夫视频连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