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坚持疫情防控和科研发展两手抓 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2020-02-21 | 作者:叶华龙 |【 【打印】【关闭】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等离子体所按照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结合具体实际,科学部署、积极防控,同时抓好科研生产工作,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科研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确保研究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全面摸排,掌握情况,科学部署防控具体措施。春节假期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研究所疫情防控措施,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作出具体的安排部署。所领导班子以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靠前指挥,综合办统筹协调,各研究室部门积极配合,确保疫情防控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所领导班子及时传达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的相关通知和要求,确保每位职工知晓当前的情况和要求。全所上下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及时报送相关信息,统计全所《肺炎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涉及湖北人员情况台账》《春节假后返所上班情况表》《就餐情况表》,及时准确掌握员工动向和健康状态,从严落实隔离要求。 

  所领导、管理部门、研究室、工会等积极组织采购防护口罩、消毒液、酒精、洗手液、喷雾器等防疫物资,组织人员对全所办公区域、实验区域、生产车间、公共场所等每日定时进行全面消杀工作。通过严控所区入口、全面消毒、送餐到楼、发放防疫物资等手段,确保职工健康平安。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形式及时传达通知和要求,积极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增强职工的自我防护意识。 

  优化管理,做实做细,确保科研生产有序进行。优化管理,采取在线会议、居家办公、在线办公、错岗上班、分时到岗、轮流到岗等措施,使职工在完成工作的同时,减少人员聚集与接触。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实际,梳理相关业务流程,尽可能简化或作出调整,保障复工后相关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针对涉及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和国际大科学研制任务的项目,在上级相关部门要求下,推进复工复产。同时,制定保障措施和预案,做实做细防控工作,对实验室现场规范消毒,对职工防护到位,开展定时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上岗、设置隔离室、错峰上班、员工分餐制管理等系列规范操作,全力以赴把好科研生产中的疫情防控关卡。一些重大科研项目和高技术公司已经获批复工复产。自2月14日获批复工后,研制中心及聚能电物理公司每日上班人数维持在100人左右。此外,涉及ITER部件研制任务的导体采购包、电源采购包、馈线采购包、校正场线圈采购包正在进行关键部件研制和测试。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研究综合设施项目建设下周即将复工。 

  高举党旗,凝心聚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所党委及时传达中科院党组和合肥研究院党委的通知和要求,要求每位党员积极响应号召。此外,通过多种形式学习传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中科院、安徽省、合肥市、合肥研究院的要求和举措,教育和引导全所广大党员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众志成城开展疫情防控。倡议在科学抗击疫情的科研实践中彰显共产党员价值观,号召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心,坚定决心推动科研生产顺利进行。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等离子体所通过加强疫情防控、做好服务保障、强化宣传引导、确保科研生产等综合措施,结合实际组织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有序推进年度各项工作,确保重大项目进度,为如期完成年度目标工作奠定了基础。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一定能够早日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对办公和实验及公共场所开展消杀工作

   

  研制中心积极防控疫情并组织科研生产顺利进行

   

   

  部分ITER采购包项目正在进行关键部件研制和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