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全面对标国际合作高标准 打造开放共享创新高平台

EAST团队在第14次全球研究基础设施高官会议上作开放共享典型案例报告

2019-12-10 | 作者:叶华龙 |【 【打印】【关闭】

  12月2日—4日,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的第十四届全球研究基础设施高级官员组会议(GSO 14)在上海召开,这是GSO会议首次在亚洲举办。EAST装置入选中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放共享典型案例,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率队出席会议并应邀在会上作专题报告,交流等离子体所40年来多个大科学装置建设运行和国际合作创新成果。

  全球研究基础设施共享高官会议是2008年6月首次举办的G8科技部长会议上决定建立的旨在推动全球研究基础设施开放共享的多边合作机制,成员包括G7国家、金砖五国、澳大利亚、墨西哥和欧盟。来自中、法、英、美、澳、日、俄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政府官员及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围绕全球研究基础设施的工作框架标准、全球研究基础设施合作关系管理及项目资金管理等开展了深入讨论。

  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副主任董少华、计财办副主任张寿彪、CRAFT项目工程办副主任韩效锋、磁约束聚变堆总体组学术秘书孔德峰参会。宋云涛代表EAST团队作了题为"Open to Share,Fusion for Future" (开放共享,聚变点亮美好未来)的报告,介绍了等离子体所承担的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建设过程和物理实验成果,EAST作为开放共享实验平台的运行模式,等离子体所数十年来的国际交流合作成果,并展望了未来十年国际合作机遇,以及建设国际开放共享的研究基础设施的蓝图。

  此外,12月4日—5日,等离子体所与会人员还应邀参加了金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作组会议,宋云涛担任该工作组副组长。EAST装置已经被列入金砖国家中开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名单。会上,等离子体所提出在2020年设立金砖国家聚变合作周,得到与会国际专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核聚变研究是当今国际科技合作最广泛的研究领域之一,始终以开放共享为主旋律。此前GSO制定了一个框架,形成了规范、成本、社会评估及影响力等相关的14条国际标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项目已在今年9月获得批复并正式开工建设。等离子体所将对照14条标准开展CRAFT建设,在共享和反馈上创造更大的社会影响力。该设施建成后将成为国际磁约束聚变领域参数最高、功能最完备的综合性研究平台,将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人类开发利用核聚变能作出重大贡献,助力人类未来美好生活。

   

  宋云涛在第14次全球研究基础设施高官会议上作开放共享典型案例报告

   

  与会专家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