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研讨会:国际合作开放共享助推聚变研究

2019-10-14 | 作者:叶华龙 |【 【打印】【关闭】

  10月13日,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研讨会在合肥召开。来自ITER国际组织、欧盟聚变能委员会、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普林斯顿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韩国国家聚变研究所、英国卡拉姆聚变中心、法国原子能委员会、日本核融合科学研究所、意大利国家新技术能源与环境委员会、中国科技大学和等离子体所等20余个科研机构的40余名世界聚变研究专家参加此次会议。欧盟聚变委员会主席Tony Donne博士担任会议主席。

  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研究员作了关于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和安徽能源研究院概况以及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CFETR设计进展的详细报告。与会国际专家们对等离子体所相关科研进展和开展的国际合作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围绕等离子体所承担的大科学工程项目进展和国际合作计划展开热烈讨论,提出建议与意见,并与万元熙院士、宋云涛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专家反响热烈,期望与等离子体所建立更稳定更全面的合作关系,期望在CRAFT和CFETR项目以及安徽能源研究院建设等方面开展更为广泛的国际合作,共同开展科技攻关,加快项目进展。与会专家建议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适时向国际聚变界通报中心发展情况及落户科研项目进展,组织召开CRAFT项目国际用户研讨会和聚变堆设计国际研讨会,拓展和加强与国际工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吸引更多的国际工业制造企业和研发中心加入未来聚变堆建设。

  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自去年年底成立以来,集聚世界主要核聚变研究力量,在联合物理实验、大科学装置平台建设、中国聚变堆设计与预研等方面开展系列工作。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将以建设CRAFT和安徽能源研究院以及开展聚变堆设计与预研的新机遇,开展更为广泛更为全面的国际合作,进一步加深与国际聚变研究机构以及工业研发中心的合作,加快面向未来聚变堆的设计和预研,为人类开发利用核聚变能作出重要贡献。 

 

  

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研讨会场 

   

  欧盟聚变委员会主席Tony Donne博士担任会议主席 

   

  宋云涛研究员作报告 

   

  与会国际专家研讨交流 

  

  与会专家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