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等离子体所ITER导体采购包完成所有导体生产检测任务

2019-06-19 | 作者:朱丽娜 |【 【打印】【关闭】

  近日,随着极向场线圈导体(PF)采购包最后一根导体PF3UL01 92CAB029着色检测的完成,标志着等离子体所应用超导工程技术研究室承担的ITER导体采购包已完成所有导体的生产检测任务。

  ITER超导磁体系统的导体分别由中国、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和欧盟提供。应用超导工程技术研究室承担了三个导体采购包,六种类型导体的生产检测任务,包括环向场线圈导体(TF)采购包,极向场线圈导体(PF)采购包、校正场线圈及超导传输线导体(CC&Feeder)采购包,共提供13根TF导体(占总数7.5%)、64根PF导体(占总数69%)及29根CC&Feeder导体(总数的100%)。导体分别由NbTi和Nb3Sn线制造。其中,TF导体采购包、CC&Feeder导体采购包分别于2016年1月22日及2016年5月24日完成最终交付。PF采购包已完成全部生产检测任务,仅剩余3根导体等待导体接收方运输通知。导体采购包任务研制实现100%国产化,100%样品通过性能评估,100%满足ITER进度要求。

  导体采购包执行十年间,为响应ITER产品一级质量要求,应用超导工程技术研究室结合合肥研究院质量体系建立了适用于导体采购包的质量管理体系,有效保证了产品生产及检测过程中质量控制。团队通过自主创新攻克了大型铠装超导导体关键技术难题,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系列导体制造相关技术。如:创建了多场耦合条件下超导材料性能实验系统;发展了微张力自动控制与非圆截面多级紧压成型相结合的超导电缆全退扭绞制技术、异型截面千米导体连续成型技术、梯度加热多级润滑热挤压和全氢保护快冷光亮热处理工艺;提出了多阵列、64次全方位扫描的超声相控阵与内涡流相结合的异型铠甲无损检测新方法;研制了满足生产要求的成型设备;建成千米长的穿管绕制线,构建了全方位自动控制调节为一体的大长度、大尺寸、高精度导体收绕系统。

   

  科技部ITER中心专家见证PF3UL01导体穿缆成型

   

  PF3UL01导体进行着色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