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等离子体所团队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2019-04-28 | 作者:叶华龙 |【 【打印】【关闭】

  4月28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在京举行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奖。等离子体所“匠心聚合、质量极限”核聚变大科学工程创新团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常务副所长宋云涛出席大会代表团队领奖。

  “匠心聚合、质量极限”核聚变大科学工程创新团队瞄准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四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从事高温等离子体物理、磁约束核聚变工程技术及相关高技术研究和开发。这支平均年龄34岁的团队秉承“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文化精神,在四十年的核聚变征程中,凝聚成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打硬仗、值得信赖的科研团队”,建成并运行了多个国之重器,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促使我国稳态磁约束核聚变研究走在国际前列,为核聚变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

  团队自主设计研制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世界首个全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自主发展了68项关键核心技术,建成了20个国际先进的平台和系统,并在物理实验运行中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先后创造了101.2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的世界纪录,实现高约束,高密度,高比压的完全非感应先进稳态运行模式和电子温度1亿度高温等离子体运行。团队作为中国主要单位之一参加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承担的科研任务100%国产化,质量和进度位居ITER七方30余个国家前列。团队开展“以我为主”的国际合作,成立国际聚变能联合研究中心,与欧美俄等3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交流关系,曾三次获得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研制国家十三五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同时积极推动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项目建设,为早日实现核聚变能的应用做出重大贡献。

  经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审会议评审,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日前决定,授予30人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13个青年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等离子体所青年团队和广大团员青年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的号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为早日实现聚变中国梦不懈奋斗。

   

  奖状

   

  证书

   

  宋云涛代表团队出席大会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