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十年磨剑今朝出鞘—我方自主研发ITER极向场电源变流系统发运法国

2018-04-12 | 作者:文/张丽君 图/梁向阳 |【 【打印】【关闭】

  4月9日至4月10日,首批5套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上首创一体化设计非同相逆并联四象限变流系统,由8辆大型卡车装载,在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起运,前往法国ITER国际组织。本次设备的起运,标志ITER电源采购包国内集成任务开始进入设备交付阶段。

  自2005年起,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ITER电源技术团队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开始我国首个功能性采购包的研发工作。经过艰难的技术评估和谈判,提出现代聚变电源新的设计基准,修改ITER国际组织原电源设计方案;项目组提出新的聚变电源馈电模式和电源拓扑结构,发明了新型的现代聚变电源控制方法,自主完成聚变特种电源所有关键技术的研发;于2015年完成世界上首台一体化化设计非同相逆并联四象限变流系统样机研制,研发了国内最大功率的直流测试平台,在此平台上样机通过了国内最大直流短路测试、及其它一系列的80多项型式试验和常规试验, 元件均流系数在额定电流55kA达到0.9、短路415kA达到0.8,占地面积减少50%。ITER极向场电源变流系统由14组单元变流器组成,这次交付的是首批5套,后续9套正处于生产、测试阶段,将按照预定进度完成交付。

   

  ITER极向场变流器系统

   

  起运前项目组部分人员合影留念

   

  装载发运ITER国际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