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2018-01-11 | 作者:文/叶华龙 图/周发根 |【 【打印】【关闭】

  1月11日上午,继法国总统马克龙来华访问之后,由国家科学技术部与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签订协议成立的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等离子体所举办,标志着中法在聚变能源领域的务实合作进入新局面,从先前双方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上升至如今国家政府层面之间的双边合作。

  中法聚变科技合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起先双方在微波加热领域开展合作,到后来从法国Toresupra装置与我国HT-7装置展开了长达25年的科技合作,逐步转变为我国EAST装置与法国WEST装置的合作。WEST装置是法国原子能委员会核聚变研究所Tore Supra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升级的全钨偏滤器托卡马克装置。EAST是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具有与正在建造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类似的主动水冷偏滤器结构,也是首个实现稳态高约束模运行持续时间达到分钟量级的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基于中法聚变研究的共同兴趣和先进经验,此前双方已经成立联合实验室,在WEST离子回旋天线研制、EAST遥操作系统、联合物理实验、托卡马克长脉冲运行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并取得丰富成果。

  基于中国聚变界与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开展的合作基础,中法双方政府在去年11月签署成立聚变联合研究中心框架协议。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法国原子能委员会核聚变研究所为联合研究中心的主要单位。主要围绕为ITER组织及其成员方提供支持、开发和验证磁约束聚变装置关键部件及技术,对共同感兴趣的项目开展联合竞标,聚变科学和实验物理研究,核聚变能安全规范和技术标准,下一代聚变堆装置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

  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执行协议已经建立了中心的组织架构、合作内容和形式、各方贡献、人员派遣、日常工作和联合研究项目及共同竞标等流程、知识产权和保护等具体规则。联合中心已确立了WEST的钨偏滤器的研发为第一个共同研究项目。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中法科学家建立钨偏滤器设计、生产、安装、运行和维护经验,为未来联合竞争ITER偏滤器采购包打下人力和技术基础。

  仪式由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主持。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出席仪式并致辞,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致辞。罗德隆、合肥市发改委副主任程宗好、万宝年、宋云涛、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专家邹晓岚等领导专家为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

   

  罗德隆致辞

   

  万宝年主持

   

  宋云涛致辞

   

   

  领导专家揭牌

   

  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