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次EAST专题报告在美国等离子体物理大会上举办

2017-10-31 | 作者:文/孙震 王亮 图/孙震 左桂忠 |【 【打印】【关闭】

  10月23日-27日,第59届美国等离子体物理大会(APS-DPP)在美国威斯康辛州举办。等离子体所万宝年所长、龚先祖研究员率领EAST团队12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本届学术会议。鉴于EAST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及今年百秒高约束模稳态运行研究成果,第59届APS-DPP首次特别设置了EAST专题环节,系统性地报告了EAST取得的一系列最新研究成果。

  EAST专题共设置15个口头报告,分别由9位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5位美国的中美合作科研人员,1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人员完成。龚先祖首先作题为“Overview of long pulse H-mode operation on EAST”的综述报告,介绍EAST首次实现百秒量级长脉冲高约束模等离子体及中美在托卡马克实验研究的卓有成效合作。其它报告分别展示EAST在射频波加热及电流驱动、钨偏滤器粒子流和热流控制、钨杂质行为控制、小/无ELM运行和边界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及模拟方面取得研究进展。这次EAST专题系列报告的丰富内容突出了EAST的特色,精彩的演讲展示了EAST团队的风采,报告内容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及对中国聚变和EAST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期望。EAST专题首次在美国APS-DPP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EAST在国际核聚变研究中的地位。

  另外,孙有文研究员代表“EAST/DIII-D联合实验团队”获第59届APS-DPP的邀请报告“Dynamic ELM and divertor control using resonant toroidal multi-mode magnetic fields in DIII-D and EAST”,报告了EAST和DIII-D装置上共振磁扰动对ELM行为控制的重要成果。这是“EAST/DIII-D联合实验团队”连续第三年获得APS-DPP邀请报告,进一步展示了等离子体所和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的强强合作关系。

  此外,一系列由国内外合作者或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展示的EAST相关成果的墙报也吸引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会议期间,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还同国际同行针对一系列磁约束聚变研究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拓展了与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麻省理工学院等美国主要聚变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

  相关链接:http://meetings.aps.org/Meeting/DPP17/SessionIndex2 

   

  第59届美国等离子体物理大会EAST专题

   

  EAST专题系列报告上国际同行提问及会场

   

  第59届美国等离子体物理大会EAST专题主要报告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