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紧跟“一带一路” 等离子体所与泰核技术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

2017-09-01 | 作者:吴莎 |【 【打印】【关闭】

  8月28日,泰国核技术研究所(Thailand Institute of Nuclear Technology,TINT)一行9人,在泰国科技部常务副秘书,泰国核技术研究所董事会成员Somchai Tiamboonprasert带领下前来等离子体所,签署科技合作协议。依据协议内容,等离子体所将HT-6M赠与泰国核技术研究所,并帮助其安装、调试、培养人才等。所领导万宝年、宋云涛、傅鹏,相关负责人吴杰峰、陆坤、黄懿赟、吴维越、刘志宏等参加科技合作交流会议,并见证协议签署。

  作为聚变发展新兴国家,泰国近年来的聚变事业开始起步。泰国核技术研究所在泰国国内率先倡议成立相关等离子体与核聚变研究中心,并提出了十年发展目标。宋云涛常务副所长于今年1月受邀前往泰国参加东盟等离子体与核聚变研讨会,与核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Pornthep Nisamaneephong会谈,双方就加强在核聚变装置研发制造、储备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加深中国与东盟在等离子体与核聚变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方面展开交流。

  此次协议的签署,正是等离子体所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依托我国聚变研究发展的领先优势,积极参与等离子体与核聚变科学中心建设,并发挥领导作用,协同帮助东盟国家建立新一代托卡马克装置。

  在协议签署的间隙,宋云涛带领泰国外宾实地参观了EAST装置、新控制大厅、ITER电源测试大厅、低温超导测试大厅、超导导体生产大厅、PF6厂房、中科离子公司等地。泰国外宾多次赞叹,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并表达了开展下一步合作的意愿。

   

  座谈交流

   

  宋云涛与Pornthep Nisamaneephong代表中泰双方研究所签署协议

   

  TINT代表参观EAST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