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等离子体所联合举办第27届国际聚变工程大会

2017-06-13 | 作者:文/吴莎 图/周发根 |【 【打印】【关闭】

  6月4日至6月8日,由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与美国电气工程协会、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联合举办,首次在美国之外举行的第27届国际聚变工程大会(27th IEEE Symposium on Fusion Engineering,SOFE 2017)在上海成功举办。

  ITER组织总干事Bernard Bigot、科技部ITER中心主任罗德隆莅临现场并作主旨演讲。大会主席、美国普林斯顿大学George Neilson博士,会议联合主席、等离子体所李建刚院士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等离子体所万元熙院士、万宝年研究员、宋云涛研究员等出席会议。万元熙与宋云涛分别作大会报告。

  6月4日,等离子体诊断(Plasma Diagnostics)和等离子体与材料相互作用(Plasma-Material Interactions)两个迷你课程如期开课。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两所高校的知名学者牵头组织,与会学生抓住这一难得机遇,与授课教授展开热烈讨论。6月5日至6月8日,大会报告与大字报环节分时段展开。实验装置(Experimental Devices)、等离子体运行与控制(Plasma Operation and Control)、诊断与仪器(Diagnostics and Instrumentation, Materials, Blankets)、加热与电流驱动(Heating and Current Drive)等24个报告分类及340幅大字报基本涵盖了现阶段聚变工程研究领域的前沿研究方向与话题。

  本次会议汇集了全球450余位核聚变工程研究的专家、学者、国际组织和企业的代表,与会者就核聚变领域内最新的研究、应用与核聚变工程进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参加本次会议的主要研究机构和企业有美国能源部核聚变能源科学会、普林斯顿大学、普林斯顿等离子体实验室、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中科院等离子体所、ITER国际组织、科技部ITER中心、上海航天等。

  国际聚变工程大会是由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主办,第一届SOFE会议于1965年在美国举办,之后每隔两年举行一次。此次会议是首次在美国本土以外召开,由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协会、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联合举办。

   

   

  第27届国际聚变工程大会场

   

  主旨演讲

   

  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