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等离子体所32个项目获得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胡建生研究员获得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2016-08-18 | 作者:张云霞 罗丽明 |【 【打印】【关闭】

  8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等离子体所获得各类资助项目32项,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1项,面上项目16项,青年基金14项,资助经费总额1695万元。此外,研究所作为参加单位申请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争取到该项目经费资助983.5万元。

  根据基金委提出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渊、源、远、愿”的使命,等离子体所注重交叉学科的发展、科研团队的培育、优秀青年学科带头人的扶持。所领导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和管理工作,提早部署申报工作。所里邀请相关专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进行分析指导,加强学习新的项目指南;同时,逐步完善基金申报过程的策划、组织协调和服务管理工作,加强申请书的形式审核、预算审核,连续两年基金申请初审合格率为100%。今年,等离子体所面上基金的申请和批项率较去年保持稳定。在学科分布上,等离子体学科资助率仍占较大比重,并且工程学科方向获得2项面上资助,将会进一步促进该学科方向的发展。

  另外,胡建生研究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这也是研究所连续两年获得该项目的资助。胡建生研究员长期从事磁约束核聚变装置中高约束模等离子体的获得、稳态维持和性能提高等关键问题的科学研究,在具有类似ITER的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上,研制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仪器、设备和关键部件。作为EAST创新团队骨干成员之一,曾获得国家科学进步创新团队奖,入选中国科学院现有关键技术人才项目。并于2007年、2010年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及面上项目的资助。另外,他还承担EAST超导托卡马克装置真空壁处理课题研究,主持多项磁约束核聚变专项课题,在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了百余篇学术论文,获得多项专利授权。

  附件:2016年等离子体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