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邓勇调研等离子体所

2016-07-14 | 作者:文/蒋缇 图/周发根 |【 【打印】【关闭】

  7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邓勇率前沿局副局长王颖、前沿局教育处副处长刁丽颖等到等离子体所调研近期科研进展,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副院长刘建国等陪同调研。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张晓东及相关研究室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来宾。

  邓勇实地调研了等离子体所自主研制的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听取了关于EAST建设背景、重要意义、关键技术及创新点,EAST物理实验取得的突破及其对聚变研究重要作用等情况的介绍。张晓东介绍说,国家大科学工程EAST辅助加热系统已通过验收,等离子体所正瞄准聚变领域关键问题在EAST上继续开展探索,EAST的成功经验为我国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以及自主研制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奠定了良好基础。

  邓勇走进ITER国际实验区超导导体生产大厅、ITER电源测试大厅、低温超导测试大厅,详细调研ITER采购包最新进展。当了解到等离子体所ITER采购包研制进度在ITER七方中领先并且产品性能优越,等离子体所提出的ITER电源设计方案修正了原有方案的设计缺陷并使得中方ITER电源份额得以提升等情况时,邓勇表示赞赏。

  邓勇长充分肯定了等离子体所聚变团队的科研实力,希望全体员工再接再厉,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力争为战略新能源研发以及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院所领导介绍EAST装置

  

  应用超导工程技术研究室主任武玉、电源及控制工程研究室主任黄懿赟、装置总体研究室室务委员陆坤先后介绍了ITER采购包研制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