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致公党中央调研组来所调研

2016-06-01 | 作者:叶华龙 |【 【打印】【关闭】

  5月31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率致公党中央调研组到等离子体所进行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专题调研。安徽省政府副省长、致公党安徽省委主委谢广祥等陪同调研。

  蒋作君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和意义,此行是为全国政协八月份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做准备。他表示国家大科学装置对于科技创新发展至关重要,在知识创新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希望通过调研EAST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及其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收集相关建议,履行民主党派职能,供国家参考。

  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代表研究所欢迎各位领导莅临调研,介绍了等离子体所概况和三十八年来致力于聚变研究的科研历程,并感谢国家给与等离子体所科研事业的持续支持,结合我国科学家的努力促使我国聚变研究不断提升,从追赶到并跑,再到如今的超越领先,引领我国稳态磁约束聚变研究走在国际前列。

  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作报告从等离子体所发展历程、EAST工程建设及实验成果、ITER采购包项目主要进展、中国未来聚变工程实验堆设计和开展以我为主的国际合作以及聚变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介绍了等离子体所聚变研究取得的重大进展。

  座谈会上,调研组表示本次等离子体所一行印象深刻,高度赞赏了研究所在承担国家大科学装置和参与ITER项目中自主发展的系列关键聚变工程技术和培养出的工程技术人才,充分肯定了等离子体所在聚变研究领域为国家为世界做出的贡献。调研组就等离子体所工程技术研发、人才队伍培养、创新评价体系等方面与大家展开交流和探讨,收集了等离子体所关于大科学工程项目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议。

  谢广祥在座谈交流中指出大科学装置要体现国家意志,建议国家要在政策上给与其持续支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集中力量支持大科学工程技术的发展,并表示安徽省也会继续支持等离子体所国家大科学工程事业的发展。

  座谈会前,蒋作君率调研组在谢广祥,致公党安徽省委、安徽省科技厅、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等离子体所负责人等陪同下参观考察了等离子体所EAST装置及其相关子系统、测试平台、承担ITER采购包任务设计研制加工的生产车间和部分产品样件并听取相关介绍。

   

  座谈交流会场

   

  蒋作君讲话

   

  谢广祥发言

   

  万宝年发言

   

  宋云涛作报告

   

  参观EAST装置并合影留念

   

  调研实验大厅与高技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