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承担ITER上窗口插件遥操作维护系统项目PDR会议举办

2022-05-09 | 作者:文/潘洪涛 图/潘洪涛 |【 【打印】【关闭】

  5月4日-5日,ITER上窗口插件遥操作维护系统(Upper Port Remote Handling Equipment,UPRHE)初步设计评审会(Preliminary Design Review, PDR)成功举办。会议由ITER组织主持,评审组邀请了包括12位Panel Member在内的近30位专家,来自ITER中心的Macklin Brian担任评审会议主席。本次会议全程采用线上评审模式,等离子体所遥操作组参加会议并汇报。

  评审会上,遥操作组工程师汇报了有关机械设计与结构分析、各类组合负载分析、控制系统设计、电子器件辐照兼容性设计、插件维护流程模拟、失效模式及救援场景分析等方面。评审专家认真听取每个报告,并针对设计的可行性、合理性、可靠性、可操作性、安全性等提出问题和建设性意见,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最后,评审专家组对UPRHE设计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一致同意通过初步评审。

  ITER UPRHE设计任务于2021年8月开始,为等离子体所承接的一个ITER遥操作设计合同,其目的是设计一套针对于中性束室内的4个上窗口内插件进行维护的遥操作系统。它涉及机械设计、工程分析、电气控制、辐射防护等方面。UPRHE遥操作系统环境复杂、接口众多、安全性要求高。尽管如此,遥操作组人员迎难而上,最终圆满完成了设计任务,为进一步承接ITER遥操作系统研制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ITER上窗口插件遥操作维护系统初步设计

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