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1-04-23 | 作者:文/李佩文 |【 【打印】【关闭】

  四月芳菲、春意盎然,4月19日,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新立项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科技部核聚变中心主任罗德隆,研发处处长吴姝琴,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吴新潮,中国科技大学科研处部长黄方出席会议,项目责任专家,来自国内十几家单位的五十余位同行专家、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以及相关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由吴新潮和黄方共同主持。

  吴新潮首先致大会欢迎辞,他代表项目承担单位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对聚变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并对与会专家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在此次启动的八个项目中,等离子体所牵头承担了其中的四个项目,等离子体所将严格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管理要求,一如既往地对项目实施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履行主体责任,加强过程管理,落实好相关配套条件,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与高效完成。

  黄方代表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言,他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聚变研究发展情况及组织实施能力,表明了夯实主体责任,加强项目管理、经费管理,顺利完成项目任务的决心,恳请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为项目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罗德隆在发言中对本批启动的项目表示祝贺,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建议。他希望各承担单位注重管理服务、坚守科研诚信、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契约精神、突出管理创新,深入贯彻落实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政策精神。为进一步加强项目过程管理,核聚变中心还为新立项项目聘请责任专家,协助参与项目全过程监督管理,发挥好专家咨询协同推进作用,保障项目实施质量,完成专项总体目标。

  项目负责人代表徐国盛研究员在发言中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管理要求,严守诚信、财务纪律,加强对项目下设各任务课题进行监督、协调和调度,积极开展项目集中交流、专题研讨、信息共享等沟通衔接任务,全力以赴完成项目研究任务。

  随后8个项目负责人分别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和进度安排,技术路线和组织实施方案,预期成果等几个方面向项目专家组汇报各项目情况。各课题相应专家组成员在分会场详细汇报各课题情况,充分讨论技术路线与组织实施方案情况,扎实稳定推进任务目标建设。

  本次启动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项目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也为项目日后的有序推进和计划执行开好头、起好步。等离子体所也将以此次专项项目实施为契机,积极推动聚变堆相关物理及工程研究工作的开展,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罗德隆主任致辞

吴新潮致欢迎词

黄方致辞

会场

项目负责人汇报

大会分会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