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在ITER快控线圈贯穿件结构安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1-02-08 | 作者:文/刘鹏 图/刘鹏 |【 【打印】【关闭】

  近日,等离子体所装置主机工程研究室彭学兵课题组在ITER快控线圈贯穿件的结构完整性评估取得新进展,该研究成果以“Structural integrity assessment for ITER lower VS coil feedthrough”为题发表在核聚变领域权威期刊Nuclear Fusion (X. B. Peng, et al 2021 Nucl. Fusion 61 036009)。

  快控线圈作为聚变堆堆芯部件之一,在装置运行时,需要承受热载荷、电磁载荷、地震等多种载荷或工况组合的作用,这些部件的结构安全直接关系到装置的可用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因此,结构安全评估在未来聚变堆的堆芯部件设计中至关重要。课题组针对ITER快控线圈本体圆柱形结构特点、非规则变化运行电流和电磁力等特性,在参考法国RCC-MR、美国ASME标准和ITER SDC-IC等设计标准基础上,引入Bree-diagram静态应力评价准则,结合雨流计数法、Neuber法则和Miner损伤线性累积法计算循环疲劳寿命,进而实现了ITER快控线圈贯穿件全面的结构完整性评估。

  以上研究成果对于聚变堆芯部件关键结构的安全评估具有参考意义。相关研究受到ITER国际合作项目的资助以及和ITER相关科研人员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741-4326/abd195

   

  图:结构完整性评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