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两项中科院修购专项顺利通过验收

2020-12-04 | 作者:文/李姗姗 图/周芷伟 |【 【打印】【关闭】

  12月1日,中科院条财局组织仪器区域中心专家对中科院科学事业单位修缮购置项目进行专项验收。等离子体所低温工程与技术研究室所承担的氦低温过冷测试研究平台、超低温氦透平膨胀机整机及转子加工测试研究平台两个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会上,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张启勇的验收报告,从项目技术指标、科研管理、项目财务及档案资料多个方面进行详细讨论与查阅,并且实地考察了这两个研究平台设备的运行情况。经过专家组的一致评定,两个项目顺利完成专项验收。

  氦低温过冷测试研究平台的建设是基于低温减压技术,采用2台冷压机串联的方式达到3K过冷氦设计目标。超低温氦透平膨胀机整机及转子加工测试研究平台通过搭建超精密测试与加工装置,为氦透平膨胀机关键技术建设必要条件。此两项研究平台已全部纳入合肥区域中心开放共享,平台的建立为国内超低温技术发展与低温关键技术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

验收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