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研制中心承担的ITER首套诊断系统部件顺利完成现场总装

2020-09-09 | 作者:文/陈安飞 图/周能涛 |【 【打印】【关闭】

  8月28日,由研制中心承担的中子通量监测诊断系统部件在ITER现场顺利安装完成。中子通量监测诊断系统是ITER总体安装工程中第一个安装的诊断系统,是ITER总装计划中的关键节点之一。作为ITER诊断组的技术负责人,Lusiano先生在邮件中向中方参建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特别指出该系统的顺利安装是ITER总装工程的重要成就之一。

  ITER总体安装工程中一共包括4套中子通量监测诊断系统,此次安装的诊断系统为其中之一。此系统安装在封闭的#07赤道窗口位置ITER生物屏蔽墙内壁上,主要作用是测量中子发射,从而提供聚变能量的评估值。

  在该项目的研制过程中,研制中心先后完成了预研件和正式件的研制,解决了如大口径圆管冷弯技术、管件对接焊、镉层制造等诸多工程技术难点。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和核西南物理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本项目顺利完成研制并通过验收,于2020年3月份运抵ITER法国总部。

安装现场